所以在大約兩年前我的學校瘋狂迷上Lucy Calkins的Writer's Workshop的課程。開始時候我們讓Kindergarten組(5-6歲)的孩子上這寫作課,一週一次。由於它的觀察與紀錄部份和蒙氏理念很相合,所以去年學校讓各班派一位老師去Columbia University受訓。我是其中一個。其實我很喜愛它的一些教學和理念,和我們的人格教學部份也很相合。所以去年我開始在這間教室教這門寫作教學課,一次大約45分鐘。去年開始時8個K組孩子,在我去旅行前增加到13個。我們不反對年紀小的小孩子加入。他都自己有意願想要學習了,我阻止他會很不人道的。不過去年的8個孩子程度很一致,帶起來很得心應手,是很好的菜鳥練習。今年開始困難度就增加了。

今年這班的K組孩子總共已經有13個,程度相差非常之大。有已經想要鑽研鐵答尼號的M, 也有看到字母就開始發呆流口水的A。我覺得文學的樂趣不只是在書寫部份,也有閱讀的部份。所以我決定每堂課一開始,我會先唸一本故事書。讓對書寫比較頭大的孩子們,也能夠享受一點進入閱讀世界的歡愉。所以第一本書我唸的是Corduroy。進入一隻熊的憂慮和歡愉世界,這種故事最能吸引孩子們了。所以讓大家躺在地上靜靜的聽我唸這本書,果然效果非常好。當然這本書他們早聽過兩百萬次了,但是每次到小熊用力拔床上扣子結果撞倒燈的那一段還是會有孩子們小小聲發出"oops!"的聲音,超級可愛!

51mt9xmQljL._BO2,204,203,200_PIsitb-sticker-arrow-click,TopRight,35,-76_AA300_SH20_OU01_  

選這本書的另外一個理由是這跟我這天的教學有關。第一堂課我教她們的是想一個真實發生在妳生活裡的故事。這個年紀的孩子可以分辨幻想世界與真實世界了,所以這堂課是讓寫作者去思考如何從日常生活的小事件裡找尋靈感。由於知道這一組孩子程度差很多,所以我提供三種紙給她們選擇:有一大個方格只畫畫的(畫畫也是寫作的一種表達方式)、一條線的、和兩條線的。所以下面就是孩子們的作品。

Mateusz-pattern story  

這是小孩M的故事。他選擇的就是不需要寫字的大方格,這顯示了他的comfort程度。不過老實說剛教完要大家從現實中想靈感的我看了還蠻傻眼的,所以我先問他這是什麼。他回答我說這是patterns。所以我們討論了一下選擇pattern的原因,以及在哪裡看到過patterns。所以這就是他的第一個故事"pattern story"。

Rajan-titanic  

這張是小孩R的。想來他最近想必為鐵達尼號瘋狂,教室老師可以輕易的從他們的主題選擇中得知他們的興趣所在。下面的文字解說"Titanic My friends like Titanic." 所以以文字書寫來說,下次我可以提醒他中間虛線點點並非底線,他可以開始學習文字書寫方式了。在聽音方面他可以聽見第一個音和最後一個音,可以學習把文字拉長,試試看能不能聽到更多文字。另外對他來說小組教學可能比較適合他,因為以內容來說看得出來他非常在乎朋友觀感,是這年紀很常見的行為表現。

Cyrus-I saw something special  

小孩C選擇了很符合自己程度的紙張。音也聽得算頗完全,可以開始記一些變化型。只是下次可以提醒他試著寫在線上。

Nethra-me and my family see the queen  

小女孩N非常的厲害!自己找到靈感,自己努力摸索發音,甚至那個"queen"是她發現我附在她的folder裡的字母表Q is for queen,所以她自己照抄的。十分聰明!只可惜如此優秀的表現讓我在冰淇淋派對上忍不住對她爸爸稱讚她,進而發現這故事是她自己編的--__-- 不過不管怎樣,她快樂就好了啦。

第一天的課參加課程的有14個孩子,我能夠在上課期間進行到一對一教學的只有七個。只好用第二天下午再進去補足其他七個。但是也讓我發現有些孩子還沒有辦法想出一個句子來寫。所以針對這些孩子,第二堂課開始之前我唸的書是"The Map Book"

images  

為什麼選這本呢?看內頁就知道了!

02  

因為這是一本教你label的書。也有這種書存在在世界上喔!如果還沒有辦法想出句子也沒關係,想好主題,畫圖,label出一個個部份,也是可以說一個故事的啊!另外我那天的小教學是很多孩子寫了一頁就說"結束了“,但是不管是Corduroy還是My Map Book,書多半都是超過一頁的。所以看看上次你寫的,挑一張寫下一頁加上去。當妳覺得結束的時候,都只是另一個開始 (When you are done, you've just begun)。這句話也可以是鼓勵他們再多想想故事還有什麼後續發展,或者甚至是,開始另一個故事。

不過第二天孩子們情緒較浮動,多半沒有能瞭解這個教學。所以我和教室老師商量,下一回我們放慢腳步,讓她們再學一次這個概念。把故事再更發展多一些試試看。所以,下禮拜再來!大家都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 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