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壯遊記劃, 其實從一年前就已經開始。我得承認我真的很幸運, 有很理解我的需求的先生, 老闆和同事們。她們共同幫助我促成了這個旅程。壯遊的起始是我對現狀的開始迷惑。我不想選用不滿這個詞, 因為我真的沒什麼好不滿的。薪水也過得去, 孩子們讓我每天像在天堂一樣, 漸漸的我的同事和家長們也進入了我的生活, 讓我不再像前幾年那麼寂寞。一切都是發生在我搬到紐澤西這邊之後, 慢慢的我終於有把生活步上軌道的感覺。但是我還是迷惑。到了這間學校, 我的長才的確得以發揮。日復一日的我不斷的被誇獎做得好, 想法觀念正確。我想我最大的迷惑是我想去這個世界的其他地方, 看看跟我的環境不同的人所面臨的考驗想法。這是我想要去旅行的原因。起先我是想離開這間學校一年, 到日本, 台灣或是中國找個地方工作一年。因為我不相信蜻蜓點水似的旅行, 那不會能幫助我瞭解一個地方。在反覆和校長討論溝通之後, 我們表訂在三個月。這是從來沒有人試過的事情, 我們先在學校內部做了通知與溝通, 因為我要離開這麼久勢必得放棄自己帶的班。接下來就是對家長的通知與溝通。誠如我的樂觀校長所預測的, 只要我們事先想好應對方式以及說明方法, 家長都會可以接受的。所以在時間表訂出來了之後, 接下來就是我自己的選擇和思考了。

156106_10150682422921507_483891594_n  

我其實真的是一個被保護很好的小公主。從小到大包括大學的每次旅行, 我都是當那個躲在大家後面快樂的吱吱喳喳和負責大吃的那一個。大一和哥哥姊姊出門有人負責開車可以帶我們去亮麗的海邊和好吃的小吃攤前。大二和大家去日本有爺爺買好電車票塞到我手上我負責穿過閘門就好。去宜蘭玩總有孝萱接風, 跟小兜出去玩就是迷路了也還是走得回來。所以壯遊前我自己要設計行程的時候, 其實我是忐忑多於興奮的。在這幾年的職場訓練下來, 我喜歡那種極細節的規劃, 越仔細越好。有時候我甚至非常吹毛求疵的連一點點改變都難以接受。出發前我就已經選定要去中國, 日本和台灣。這其中我對中國最不放心, 所以這是我功課做最多, 規劃最仔細的部份。偏偏中國這地方, 實在不是什麼做了功課和規劃仔細就不會有驚異之處的國家。剛到北京的那一個禮拜, 我天天都在面臨"計畫趕不上變化"的挫折感。而慢慢的, 我也越來越能夠接受隨波逐流的閒適感。我是在旅行啊!又不是在行軍, 趕不上那班車, 或是今天沒抵達那個定點有什麼重要的?我覺得一個人旅遊最需要調適的一點是自己的心情。因為沒有別人需要交代, 也沒有別人可以依賴。當所有的決定權都在自己手上, 自己作決定的依據是自己的心情的時候, 我覺得我終於開始認識自己。

從小到大我都不怎麼認識自己。我覺得取悅別人, 讓別人開心是我的拿手戲, 可是對於自己想要什麼, 自己的底限在哪裡其實非常不瞭解。所以我常常會在衝破自己的底限或是沒有拿不到自己想要的東西的時候, 情緒一下子起來。當只有剩下自己一個人的時候, 要取悅的只有自己, 要顧及的只有自己, 所以我覺得反而終於更瞭解自己了。瞭解自己的任性, 瞭解自己的底限, 瞭解自己的寂寞, 才能成為一個更完整的人。

529173_10150682517691507_564583065_n  

在中國和日本的時候, 我都是自己一個人。誠實的面對自己的寂寞之後, 才知道對自己來說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我得承認在這種時刻, 我最想的居然是小孩子們。我會在晚上的時候發了瘋似的看著教室裡面錄的片段, 想念著她們的笑聲和講的那些可愛逗趣的話。這整趟旅行中, 我覺得在這部份我一直收到同樣的訊息。而且是一次又一次的, 藉由不同的事件傳達出同樣的訊息。接下來我想要做的究竟是什麼?我想答案是已經非常明顯的了。只是我要抓緊的, 我信仰的準則是什麼?這趟旅行也有很多的思考過程。我看了很多很多的學校, 蒙氏傳統學校, 蒙氏開放的學派, 華德福, 瑞吉歐, 傳統亞洲學校...等等。在離開台灣前, 我覺得我從來沒有這麼清楚過, 關於我想要的教育的輪廓。我還是覺得, 台灣人為什麼不愛台灣?因為不夠瞭解台灣。在我們學習世界上任何其他國家的歷史地理之前, 我們最該先瞭解的, 是我們自己生長的土地。認識了, 才會產生愛, 才會愛上這個國家和這塊土地。拿我自己來說, 我覺得在旅行前, 我也可以頭頭是道的講出為什麼我們不要國光石化, 為什麼要保存溼地。因為理智上我瞭解這是該做的事情。在去鹿港淑靜家之前, 她問了我要不要去芳苑溼地, 我當然說好。而在芳苑溼地之行後, 我真的愛上了那個地方。現在當我想到那兒, 我記得的是風吹在臉上的感覺, 我和知之牽著那隻白牛在溼地上奔跑, 以及遠遠的看見夕陽西下的美麗。在情感上產生連結之後, 才會更加的去瞭解, 我們不要破壞這塊美麗的土地。這就是我對教育的答案, 也是我對台灣未來的答案。所以, 父母們, 如果你們耐心的看到這一段, 請記得我的這一段話:帶著妳們的小孩, 多去台灣的各個角落跑跑吧!多去認識每一個城市還留下來的古蹟文化, 多去每一個能夠盡情奔跑的地方享受新鮮空氣和美麗景致。因為如果我們的下一代都不愛台灣, 大家怎麼會去關心它的未來呢?這完全印證了我所信仰的那段話

"In the end we will conserve only what we love. We will love only what we understand. We will understand only what we are taught."

我們都應該要把我們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愛與感情, 用正面的力量傳承下去。所以我對台灣的未來, 是充滿了樂觀, 正面的想法的。這趟旅行讓我認知到這一點, 我會永遠為這樣的理念而盡力。

576182_10150682560071507_1471017811_n  

 

在壯遊的過程中, 另外一點讓我去思考的, 是我自己和他人的連結。這趟旅程中, 尤其是在台灣, 我簡直是到各縣市接受大家的招待。從來我都覺得自己在友誼中, 是很任性, 總是只有拿取我想要的東西的那一個。而我的朋友們, 卻在畢業十年之後, 還是這麼照顧著任性的我。這一趟旅行中, 從幼稚園到大學的朋友, 幾乎全都見到了。我終於學會了, 從另外一個角度, 去欣賞, 瞭解, 並且參與妳們現在的生活。也許我為我自己的人生, 選擇了一條跟妳們很不同的道路。但是現在的我才發現, 我們不需要是相同的, 但是也能夠為彼此所選擇的道路感到開心和尊重。所以, 這整趟旅行對我來說, 像是一場歡樂的嘉年華畢業典禮。看了這麼多不同的朋友, 對人生不一樣的選擇和想法, 也啓發了很多我對自己現況的不同思考。這種機會, 真的很珍貴。未來的我, 要選擇在哪裡奮鬥, 會捍衛怎樣的信仰, 都沒有絕對的答案。只是我知道了, 也有好多的人, 在不同的領域, 做著不一樣的奮鬥。這給我很大的激勵。有時候, 停下來, 聽聽別人的經歷看法; 有時候, 停下來, 想想自己的角度方向。人生, 是可以慢慢的, 好好品嚐滋味的活的。體驗了這個道理之後的我, 感覺很快樂。我的生命, 也忽然間寬廣豐富了起來。真的, 這趟旅行讓我發現, 我真的是很被愛著, 也很幸福的。這讓我更有勇氣和衝勁, 要去面對接下來自己給自己選擇的困難挑戰。

580698_10150682613711507_533022842_n  

其實我的旅行中, 還有很多其他不同的思考和啓發。不過現在時間有限, 我先寫到這邊了。真的很慶幸有這個機會, 照自己的意願, 在這些地方走一遭。我想, 這些經歷, 過程, 都會在我的人生中留下很不同意義的一章。我真的很幸運, 能夠有這個機會作一次這樣的思考。也謝謝在這趟旅行中, 每一個接待過我的人, 學校, 家庭。沒有妳/你們, 我這趟旅行是不可能這麼豐足, 也這麼安穩的。

謝謝, 謝謝, 謝謝妳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 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