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究竟我想要的教育, 是以何種形態存在?這個問題在這幾年一直縈繞在我腦中不去。尤其這幾年在一個比較新的學校, 教學方式也因為學校裡面小孩子很多是印度人而有所改變之後, 我常常忍不住建構著我想要的教育到底是什麼這樣的想法。

身為一個老師, 我想要帶給小孩子的經驗和學習究竟是什麼呢?

以我所教的3-6歲小孩來說, 我始終覺得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是人格教育。就像我一直一直跟家長強調的, 一個小孩子離開我教室不會加減乘除, 我真的不覺得有什麼重要的, 這種東西慢慢的一定學得會的啊!但是如果一個小孩子始終自私自利, 只為自己著想, 不懂得分享, 不懂得替別人著想, 不懂得獨立思考, 對我來說就是很大的問題。我希望教出來的小孩, 有替人著想的心, 卻又知道自己的需要和底限, 會獨立思考, 會試試看用不同方式解決問題, 卻又願意傾聽其他人的意見, 甚至, 開始培養critical thinking(批判性思考)的能力。這是自身的部份。看起來好像很唱高調, 但是說真的, 教學這幾年下來, 我真的覺得如果家長對我們在做的事情有相當的理解, 這真的不是不可能發生的神話。

至於經驗和學習方面呢。這大概是我自己覺得最有趣的部份。這幾年到了這個學校工作之後, 常跟我這些十分優秀的同事們討論激盪, 我得出了一個結論:長久以來, 我一直很好奇, 台灣人為什麼不愛台灣?為什麼人要離開?為什麼會去做一些傷害台灣這片土地的事情?為什麼沒有認同感呢?我覺得我得出來的結論, 就是在Bronx Zoo(布朗克斯動物園)看到的那一段話

“in the end, we will conserve only what we love; we will love only what we understand; we will understand only what we are taught"

人是因為瞭解所以才會產生喜愛和認同的感覺, 而如何才能讓孩子們更瞭解, 唯有教育。唯有以台灣所擁有的一切, 當作我們教學的重點, 才能培養出真正愛台灣的下一代, 也才能改變台灣。也許這就是為什麼我對華德福產生興趣的重點。當然並非說蒙特梭利沒有這方面的想法, 只是在看完華德福的一些介紹之後, 似乎華德福比較強調這一點:我們所身處的環境, 我們周圍的東西, 處處可以取得教材, 我們就身在一個名為台灣的大教室中。這真的是一個很美的概念。我們的教育, 應該是要能夠跨出教室, 去學習這個大自然給了我們什麼豐富美麗的禮物。而未來的我們, 又應該以怎樣謙卑又崇敬的心態去回報這個大自然。這是我最想放進我的教學和經驗裡面的課程。

看到稍早那一篇華德福被古坑國中家長拒絕的報導, 其實我很難過。難過的並不是華德福被拒絕, 而是難過一個好好的教學, 並沒有被好好的推展和瞭解。如果以九月就要改制, 怎麼會六月才在這邊開公聽會呢?一個新的想法和概念, 是需要長時間的溝通, 才能被瞭解的, 只有三個月, 我並不難理解家長的憤怒。難道官僚還在那種"我可以做所有我想做, 一下令就可以達成"的傲慢心態裡嗎?真是太令人無法想像。不過這也讓我意識到一點: 台灣家長, 仍然執著於”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的可怕想法裡。這其實是成人的傲慢心態。這些年所有的學習, 終於讓我瞭解: 給孩子充分的訓練, 讓他們有自己思考的能力, 自己選擇的權力, 然後提供給他們所有的選擇, 才能夠幫助他們擁有最美好的成長。要對孩子有充分的信任, 是很難的, 尤其是我們一直覺得自己年紀已經這麼大, 我們吃過的米都比她們多....等等。沒有信任, 才會一直為他們擔心, 孩子總有一天是要出去開創他們的人生的, 我們要學習的, 是信任與瞭解。學習去相信孩子們吧, 相信下一代, 不是人人都想要, 也可以成為賺錢的商人和律師。這社會需要各種不同的人, 才能組成一個能夠健全成長的社會。所以家長的教育, 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這些就是我所想要的教育的雛形, 也許表達的不是很好, 當然我知道我也還有好多該學習的事情, 我想要再讀更多的書, 讓自己更有知識, 我想要再看更多的人, 讓自己更有智慧, 我還想要看更多更多優秀的學校和老師, 讓自己不是那麼淺薄。但是我會不斷鞭策自己的!所以, 我要加油!

DSC077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 親子
    全站熱搜

    Ms. 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