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我讓一個小孩生氣了

因為即將學期末, 我們也要忙著做畢業紀念冊。今年我們要問教室裡每個小孩的問題是你長大之後想當什麼。我希望每個小孩子都可以好好思考, 而不是照別人說的照樣造句。所以我先要大家好好想一想, 但是我給他們的限制是“please keep superheros at home〞

班上有一個英文還說不太好的小男孩, 我在問了幾個小孩之後輪到他, 他就說"我要當蝙蝠俠"。其實我也不那麼反對崇拜superhero, 只是我一看見其他小男孩們眼睛全亮起來了, 等著看我的反應, 我就知道如果我這個說好下一個就會要當蜘蛛人, 再來就是鋼鐵人, 所以我只好硬起心腸對他說請你想別的。過了一下我再問他, 他還是說”我要當蝙蝠俠"。

到這裡其他小孩已經開始竊笑起來了。其實我完全沒有生氣的意思, 我知道加上他英文不好, 我只是真的就覺得他好可愛而已。所以我再重新跟他解釋的時候, 自己都忍不住自己的笑意了。而其他小孩已經笑到東倒西歪了, 可是不是在嘲笑他, 我們只是真的覺得他好可愛。而這個小男孩發起脾氣來了, 他大聲的說“我就是要當蝙蝠俠! 停止這樣笑我!"

他這樣一生氣, 我也完全認真起來了。所以我很認真的制止了其他小孩的笑聲, 也很認真的對這個小男孩道了歉。”很抱歉我傷害到你了, 我們不是在嘲笑你, 如果你這麼想當蝙蝠俠, 可以告訴我你為什麼嗎??"

他說”因為蝙蝠俠很酷, 他保護好人懲罰壞人“

所以我就很認真的對大家宣布, 抱歉是我的錯。我不該有這樣的限制的。請你們也告訴我為何喜歡superhero的理由, 我會把這些理由都加上去的。所以大概只有我們班的小孩全想成為恐龍, 超級英雄和各類公主。不過我真的很認真的想, 又有什麼所謂呢?他們很認真的去思考了理由, 而這也正是他們現在的世界啊!這件事情就算是結束了

可是以下是我自己的反省:

第一個, 我真的不應該這樣限制他們的, 即使我知道結果會是大家就是想做各種英雄公主。但是這又有何不可呢?我還記得小時候我就最想做老師, 理由可不像現在這樣正派。我以前想當老師是因為我覺得當了老師都可以不用考試, 看人家考試就好了, 這樣多好!中間也有經歷想當聲優和童書作者的時期, 最後還是陰錯陽差的又走回當初想走的路, 雖然理由已經不同。但是在我的成長歷程中, 我絕對也有希望過可以成為長髮飄逸, 美麗可愛, 被所有人疼愛或是捧在手掌心的小公主。總有一天他們都要面對自己終究無法飛, 無法保護自己最心愛的人, 或甚至是更嚴重的幻想破滅的過程現階段, 我真的也沒這個必要去破壞他們的夢想。

第二個, 我們總是說, 一件事情, 一種感覺的產生, 我們不應該只看表面現象, 而是應該要看進去表面之下, 他們想要表達的意念是什麼, 恐懼的是什麼, 或是想要的是什麼。想要成為超級英雄是很好瞭解的。想要成為”好人“, 想要有掌控的能力, 想要變得不同, 想要保護心裡覺得最重要的人。在這個階段的小男孩, 最想要的是什麼?? 被尊重, 被瞭解, 成為有"強大能力"的人。而身為老師的我, 應該是最要去解讀, 去瞭解和支持他們的人啊!這一點我真該好好牢記的!

第三個, 我的處理過程不夠完美。即使我們是真的用很疼惜的角度在看這件事, 但是他的自尊受傷了。我希望我能永遠記得, 不會再在任何一個場合和機會讓任何小孩感覺如此不適。犯錯的時候, 我要勇於認錯, 因為這也是我的職責之一。沒有成人是不會犯錯的, 犯了錯就要想辦法彌補, 即使是無心之過, 不能置之不理, 也不能得過且過。這樣子我才是成為了我想要成為的大人。

這就是我對這件事情的反省。加油吧, Ms. LaLa, 要成為一個好老師, 妳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呢!

IMG_3860  

arrow
arrow

    Ms. 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