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春假, 我野心很大的做了很多規劃。倒不是從之前堆積下來的工作, 是如果我不把學年剩下來的七個禮拜做個妥善規劃, 之後我一定會陷於水深火熱之中, 且自我厭惡。我最痛恨這種感覺了。所以趁現在我把剩下七週的大致雛形給做好, 一方面也打發時間, 一方面之後也可以有很多應變的時間和空間。不過我還是偷懶了, 其實這一個禮拜我應該要跟M和T這兩位老師包括連暑假的計畫都做個規劃的。但是趁著目前新舊電話號碼交接的時候, 我刻意忽略了跟她們的口頭約定。老實說我看大家都是半斤八兩, 因為真的很需要先把學期末先搞定, 大家再來想後面的暑假吧!

兩週前我就已經先預約好要參觀Washington Market, 因為只有她們的暑假跟我們不一樣。幾年前我曾經來參觀過這間學校, 不過那是因為當時工作的WSMS有大量老師出走來這間學校, 所以我想來看看有什麼不一樣。今天在工作八年之後, 再來參觀, 果真有一點沒有很驚喜的感覺了。但是會讓我想重新來看這間學校, 其實是今年在美國蒙特梭利年會的課程中, 我上了一堂Reggio Emilia(瑞吉歐)的課。目前我所接觸過的教學方法中, 蒙特梭利, 華德福和瑞吉歐是我最感興趣的。有趣的是其中蒙特梭利和Reggio都是來自義大利。也許我最該考慮去旅行的地方, 其實應該是義大利才對啊, 因為還要加上我最想去的龐貝城!當我在芝加哥上玩那堂課之後, 就很怨歎沒辦法到那間典範的蒙氏/Reggio學校去參觀看看, 它可是遠在德州, 我又一向非常討厭德州。然後我同事提醒我, Washington Market也是號稱合併這兩樣教學法, 所以興起了我再度參觀之念。

我按照預約時對方給我的時間, 在早上9:30準時到了學校。一進入學校, 就有一種如墜五里霧中的茫然感。老實說在紐約我從來沒有歷經一間學校, 看到陌生人進入也不招呼, 也不詢問, 萬一我是進來誘拐小孩的怎麼辦??!! 以一間在曼哈頓的學校來說, 未免對安全也太過疏忽。終於我找到了隱密在小孩子櫃子之後的櫃台, 說明來意之後, 來了一個老師接我進入她們的教室。她非常溫和的對我解釋她們班上的主教今天沒有來, 班上一半的孩子正在上圍棋課, 我可以自由移動照相, 然後她就回去工作了。

216387_10150156964341507_1015927_n  

看到這樣子手做的布偶舞台, 我忍不住快樂的笑出來了。我就是想要做這樣子的東西呢!沒錯我現在真的在一個很富裕的學校教書, 所有的教具要什麼有什麼。但是我最終的夢想, 是希望可以在普通的地方的一間小小的學校工作。我希望讓家裡不是那麼有錢的孩子們也可以享受到高品質的教育。如果這樣的話, 很多東西是要我們自己手做的。我一點都不介意自己動手, 因為手做的過程, 樂趣真的無窮呀!

207203_10150156966026507_7731963_n  

這個非洲的盒子裡面裝了很多動物和書, 讓我想到以前在WSMS自己作的教具

218073_10150156966741507_5509134_n  

很不錯的積木區。但是說真的, 如果有採光這麼棒的一個角落, 我大概會用作閱讀區或是畫架繪畫區/美術區。不過這是個人喜好的問題

206752_10150156967641507_2800920_n  

這麼大的骰子是哪裡搞得到啊?我好想要一個喔!

215575_10150156968411507_2271864_n  

放這張其實是有點壞心的, 這個鼓放在科學區的架子上面, 一堆研究植物中間是哪招?

207964_10150157126761507_1586954_n  

沒有門!這是我覺得最不習慣的地方, 教室沒有門!這是上一次我來的時候就想破頭想不出理由的地方, 為什麼不裝門呢?不過反過來說, 也許是我成見已深。教室沒有門代表的也許是開放的意味, 沒有藩籬。而整個學校都是一個很大的學習團體, 不會只有個個教室的限制。

217651_10150157128676507_3905277_n  

終於有看到一點算是跟瑞吉歐扯上關係的東西了。瑞吉歐從最簡單的層面來說, 會在教育課程中加入大量的藝術元素, 將所有學習的東西, 透過手做來更加深理解, 做更多的學習, 這想必是手做的太陽。

接著我被帶進入另一間教室, 讓我很驚喜的是看到以前一起受訓的朋友!她現在也是一班的主教了, 也是呢!都過了八年了呢!時間過得真是好快好快啊!

208145_10150157131911507_955200_n  

利用玻璃門做這樣的設計很不錯呢

216143_10150157132346507_5574840_n  

又是在大落地窗前的積木區, 可能她們有這樣的規定也說不定?

217021_10150157135551507_1092423_n  

這種有創意的教室設計, 我喜歡

205791_10150157136196507_4158833_n  

這一張照片雖然簡單, 但是一定是一張會引起大戰的照片。但是我從一坐下來, 到我離開的三四十分鐘裡面, 我一直無法把我的眼光從這個小孩身上移開。 首先他用了三張大的地毯這樣子的空間。然後我仔細數了, 他總共拿了五樣教具。基本上他用trinomial cubes(三項式)當頭, 把number rods(數棒)當作滑梯, 以geometric solids(幾何立體組)的sphere(圓球)當保齡球, 其他的當保齡球瓶。為了不讓球跑太遠, 他使用了pink towers(粉紅塔)來擋住最後一關。然後他用red rods(紅棒)來調整圓球滑下的速度。我只能說我歎為觀止。看起來, 他沒有"正確"使用以上五個教具的任何一樣, 但是他不斷調整數棒的角度, 高或低。他也使用的非常合乎規範, 沒有傷害任何一樣教具。對我們來說每一個有其教導概念的教具, 對他來說是實驗力學的道具。三四十分鐘, 沒有老師來跟他說"你用太多空間了"或是"你沒有正確使用這些教具"甚至是"你用太多教具了"。坐在那兒的我身為旁觀者, 非常感動, 但是若是身為一個班級的領導者, 我是否會有足夠的氣度忍受這樣的事情的發生?何謂濫用教具?何謂學習?這中間的尺度要由誰來拿捏?每當我要踏足出去制止一件事情的時候, 我是否給了孩子們足夠的空間思考?足夠的空間探索?甚至是足夠的空間允許自信及自尊的發展?我的制止是為了我自己?還是是為了教室的平衡?還是是為了孩子?這些都是我在做一個決定之前的一分鐘裡, 應該要虛心思考的事情, 也是今天我得到的最寶貴的一課。

說真的, 這間學校真讓我有點失望。一個沒有組織的學校, 從小處就可以發現。一個教室裡面放了三個觀察者, 對一個班級是很大的負擔的。我大概是被Bank Street寵壞了, 這樣沒組織沒效率的觀察旅程真令我受不了。所以我早了些離開, 離開之後我犒賞自己去了Le Pain吃我最愛的海藻沙拉加豆腐和燻鮭魚, 佐以味噌醬汁, 真是超級愉快的!邊吃東西邊做著功課, 我想:春假忙歸忙, 還是要好好犒賞自己一下的呀!

208736_10150157148286507_3926426_n  

Washington Market Montessori School: http://washingtonmarketschool.or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
    全站熱搜

    Ms. 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