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忍不住要來紀錄一下G最近的發展

謝天謝地, 所有我們從九月到今天不間斷的嘗試, 算是終於看見了一些效果。至少他不用再到別班去吃中餐, 勉勉強強可以維持到在我教室裡吃完中餐再到午睡室去。我也不用再一天到晚像禿鷹一樣在他身邊盤旋。只要在一些我知道他容易發作的時候提醒他一下就好。例如知道他大概沒辦法好好坐在西班牙文課, 我會事先先問他的意願。想參加嗎?那可能要記得某些規矩。不想參加嗎?那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事。或是知道他到十點半身體會無法控制, 所以提醒他吃點點心之類。這真的已經算是上上大吉天下太平了。

但是最近他和他的最愛J之間常有愛恨糾葛的狀況發生。這兩個男孩子嬰兒時期就認識了, 互相是對方最好的朋友, 未來的願望是兩個人可以永遠住在一起(超甜蜜的小願望!) 如果他們的人生是玩具總動員的話, J就是Woody, G就是Buzz, 兩個人甜蜜攜手闖蕩作亂。

但是再好的朋友, 也還是有吵架打架的狀況發生, 尤其是以G這樣的個性。就在兩天前, 一個有三個家長進來觀摩我們教室的早晨, 我在給A做千位數加法的教學的時候, 這兩位小朋友忽然先是爭吵起來, 但是兩個人還在協調階段, 我按捺下自己想直接介入的衝動, 想先聽聽看他們是否有方法自行解決, 但是就在一陣亂吵之後, G無法克制的拿起一個塑膠玩具往J的頭上狠狠敲了下去。

當然這大大超出了我能接受的範圍, 所以我立即起身把兩人拉開並且帶開。接著兩人就開始在我兩邊開始無意義的叫囂 “yes, you did!!" "no, i didn't!!" "yes, you did!!" "no, i didn't!!" 這樣重複一百萬遍的爭吵。我知道當我把他們倆拉開的時候, 所有家長的目光全在我身上, 這讓我十分緊張。但是我的重點是要處理這兩位小朋友的狀況, 我不能讓這些情緒影響到我, 所以我決定背對著這些目光, 我才能維持正常。

我做的第一件事情是馬上檢查J的頭上是否有傷口, 然後我很堅定的告訴他"不用擔心, 沒有破皮, 沒有血, 我在這裡。你是安全的" 在先開始責罵打人的G之前, 我通常都想先瞭解前面發生的事情。所以從兩人的供詞中, 我終於拼湊出了故事:原來兩人是在玩彈珠遊戲, J拿了五顆彈珠, G只拿了一顆, J還意圖把G最後一顆彈珠拿走, G說不過他, 終於生氣打了他。

聽完這裡, 我真是深深覺得我以後還是要維持這樣的好耐性才行。因為光從外顯行為來看, G完全就要倒大楣了, 因為他是動手的那一個。當然我最後還是很嚴肅的告訴G說無論如何, 動手都是不對, 但是挑釁的J, 也應該要負責任的啊。所以我很嚴肅的告訴J, 真的, 因為G很喜歡他, 所以讓他多拿了一些彈珠, 但是把人家彈珠都拿光光, 人家當然要生氣了的啊。而我也很認真的告訴G, 我知道J是你的好朋友, 但是你不高興的事情還是要說出來, 還是要告訴他。因為, yes, i love you, but you may not do this to me。我只希望他們都能夠學會, 喜愛對方, 遷就對方, 希望對方快樂, 但是, 也請讓自己快樂。因為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沒想到G真的給我聽進去了, 第二天他又跟J在一起玩, J要拆掉他堆好的東西, 他不想, 兩個人無法達成共識。所以他來告訴我" Ms. Lala, 我不跟J玩了, 他要拆掉我的東西, 我不想, 所以我要去玩別的東西了" 看著他還是一樣童稚的臉, 可是我衝動的好想抱著他說我愛你哦!不過當然沒有, 因為在教室裡我只能扮演希臘神像, 不能太過份的表達我的興奮之情。但是親愛的孩子, 我希望你能記住今天學會的這一課。漫漫人生的路上, 你會遇到這麼多, 你會愛上他們的人們。但是請千萬記住, 當對方超越了你的那條線的時候。請勇敢的站起來, 對他們說不。而不是一味的讓步, 妥協, 遷就。因為最終的最終, 你還是你自己, 你要保持禮貌, 保持你自己的風度。卻能夠保護自己, 讓對方知道你的那條線。然後, 對方才會尊重你與愛你。這是我希望你可以記得的一課。

IMG_036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孩子 情緒處理
    全站熱搜

    Ms. 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