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起來習慣性的查看新聞, 當然也看見了被列為焦點新聞的頭條之ㄧ"廖國豪認為台灣的教育害了他"。我很認真的查看了我所能找到的每一篇平面新聞, 然後忍不住就陷入了我自己的思緒裡。

相信我, 我絕對不是在替台灣的教育者發聲, 因為我從小到大都是僵化教育體制之下的受害者。成績不好, 又愛亂搞, 自小我就被貼上壞小孩的標籤, 我的國小老師甚至當著全班的面賞過我近十個大巴掌。但是, 沒有心在唸書就是沒有心在唸書啊!應該說, 其實我愛死了念書, 但是就是不愛唸教科書。但是也從來沒有人發現, 或是引導過我對其他人事物的熱愛。這一點在我前20年的生命裡, 留下了非常痛苦、甚至幾近暴虐的記憶。

也許也就是促成了今日我極想成為一個教師的原因

ㄧ直記得朱少麟在燕子裡面讓阿芳說出的那段話"為甚麼我被教會了國文數學英文地理, 卻還是被教得不會表達感情, 不會處理憤怒, 不會跟別人合作, 不會唱歌, 不知道甚麼才叫做幸福, 還有她媽的不會畫圖?" 每當我在教室裡, 這段話常常出現在我的腦海中。因為其實我就是這樣子的人, 我無法自己思考, 現在的我才這麼跌跌撞撞的開始去練習思考並培養自己的想法。花了33年才走到今天這ㄧ步, 是真的有點遲了吧?

所以我們的教育究竟出了甚麼問題??

從在紐約受訓開始, 我就覺得整個亞洲的教育, 的確不尊重差異性。父母師長對孩子們的期望是如此一致: 唸好書, 考高分, 進好學校。相當程度這讓我覺得: 我們的父母真的了解我們嗎?老師們知道你在說話的孩子是甚麼樣的性格嗎?你們知道我們愛甚麼想要甚麼會為甚麼而開心或是會為甚麼而感動嗎?

如果這些事情都不了解, 你們到底了解我們甚麼呢??

在帶我自己班上的小孩的時候, 有時候我就只會想先聽他們說, 讓她們說完所有想講的話。因為我想先了解他們, 我不了解他們, 又要怎麼來愛她們, 甚至引導她們呢?在了解他們的過程中, 常常可以發現每個人真的都是如此的與眾不同啊!小孩子常常會問我說, "Ms. Lala覺得這樣是對的嗎?"我每一次都會很認真的看著這個小孩, 問他說" 你覺得呢? 你覺得這樣子好嗎?覺得哪裡好/不好呢??" 如果這個小孩子能夠去思考, 並且認真考量自己的決定和行為, 只要沒有在身體或是情感上傷害別人, 基本上我的回答就會是" 你覺得好, 就去試試看吧!"

每一個小孩, 做出的選擇和思考的過程, 都受到她們的個性和背景的影響。而按照他們的思考方式, 去實踐一個他們的決定, 是一個極佳的教育機會。因為成功了, 那是一個歡欣的時刻。跌倒了, 又何嘗不是一個好機會, 可以去教導他們那種從淚水中學習站起來, 可以去學習重新思考當初做的那個決定, 可以去了解失敗所帶來的真義。

坐在那裡抱怨別人的缺失, 真的是太容易了!我也可以坐在這裡, 不斷埋怨我的父母當初的鐵腕教育, 我的師長對我是如此的不公, 我遇到過的改變過我的人是如此的差勁。但是我也可以深呼吸一口氣, 停下來休息一下, 仔細去看清那些自己甚至別人的缺失, 然後當成自己的養分, 把自己供養成更美麗的花朵。台灣的教育, 有曾經教導過人是需要自己為自己負責的嗎?沒有人該為我的情緒負責, 因為我有自己沉溺傷心的權利, 別人當然也有拒絕我的權利。沒有人該為我的成長負責, 因為我有自己選擇出路的權利, 別人當然也有盡情說嘴的權利。在最後的最後, 自己的成長就是該自己負責, 因為這就是我的人生, 沒有人比我更知道要怎麼樣好好的過, 沒有人比我更知道我要從我的人生裡得到甚麼。因為這是我的人生啊!人是有自由意志的, 而在自由意志之下做出決定之後, 再來指責別人, 這是十分不正確的做法。而從來沒能把這一點教導給下一代的教育者, 真的也是嚴重失職。教育者, 只是一個引導者, 我們仔細觀察, 我們嘗試了解, 我們盡力分析, 我們提供協助。但是我們不強迫介入, 我們不妄下斷語, 我們只是溫柔的守護著, 孩子們最初最美好的原型。因為這就是我愛你們的方式, 愛你, 了解你, 在你需要我的時候, 我就會在這裡, 不會讓你感到徬徨, 不會讓你感到無助。當我沒辦法幫助你的時候, 我會去幫助你找到可以幫助你的人。但是這也並不代表這是沒有限制的愛, 沒有規範的愛是何其恐怖, 有如失序。不過這就是另外一個探討的主題了....

教育的主體, 究竟是成人以及社會期望, 還是這些未來社會的主人翁。是值得每一個教育者深思的問題。在教導孩子之前, 我們自己準備好了嗎?老師們和家長們, 我們認真仔細的想過這個問題了嗎?

100 Board-3  

 
arrow
arrow

    Ms. 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