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來說今天是美麗的一天

兩周前開始我們班開始養毛毛蟲, 這算是一年中的大事, 孩子們都會格外興奮。從拿到毛毛蟲開始, 孩子們就引頸企盼牠們可以盡速變身。一個禮拜前毛毛蟲們終於乖乖爬上盒子頂結成了蛹。我搭檔了兩年的助教深知我對沒有毛的寵物的健忘, 所以幫我小心翼翼的用迴紋針把在塑膠蓋上的蛹一個個的別在一個大蝴蝶籠上。從那天開始, 我的孩子們就不斷的在蝴蝶籠旁邊張望, 期待早日看到蝴蝶, 

終於上個禮拜蝴蝶們一隻隻的孵化了, 看到美麗的蝴蝶從靜靜展翅到健壯的在籠中飛翔, 孩子們都興奮不已。所以在一陣推擠之後, ㄧ隻本來就已經搖搖欲墜的蛹, 就這樣的跌落在籠子底部。本來我們都想這個蛹大概是不會孵化的了, 沒想到前幾天, ㄧ隻翅膀完全捲曲, 甚至無法爬行的蝴蝶, 跌跌撞撞的出現在籠子底部。我們大家才發現原來那隻蝴蝶還是出來了!經過了兩個雨天, 今天我們終於等到了大太陽, 一早帶完團體時間之後, 我就宣布今天我們要出去找一個地方, 把健壯的蝴蝶野放。既然人家生命那麼短, 就別擔誤牠們的歡樂時光了吧!我們仔細的找了一個看不到鳥(孩子們非常擔心我們的蝴蝶會被鳥兒們一口吃掉)的, 有花朵的花園, 慢慢的等待牠們一隻隻習慣了新鮮空氣, 振翅飛走。每飛走一隻, 孩子們就開心的大笑大叫, 還揮手對牠們說"have a happy and wonderful life!!"最可愛的是Arman, 他一直跟我說那些蝴蝶去nectar restaurant了。當其他六隻蝴蝶順利野放之後, 我們回到遊戲場去運動, 這時候我才發現, 原來那隻翅膀張不開的蝴蝶別沒有死, 仍然在籠子底奮力卻疲軟的揮動牠的翅膀。

我想了一下, 老師們大可以把這隻蝴蝶處理掉, 當做沒有這件事情發生, 可是我希望我的孩子們知道在這隻蝴蝶身上發生了甚麼事情。第一, 這是我們一手造成的。第二個, 生命有時候是不完美的, 最重要的是, 這隻蝴蝶的未來, 我們該要一起決定。所以運動時間結束之後, 我讓孩子們全坐在陰涼的台階上。然後我先提醒他們, 這隻蛹為什麼會掉下來, 以及掉下來對牠造成了甚麼影響。現在的狀況是這樣, 我們有兩個選擇, 第一個是把牠遺留在花園中, 其他生物可以以牠為食, it's part of life; 第二個選擇是, 我們可以保留牠。孩子們的臉色都變凝重了, 也思考了很久。然後我們投票決定, 19票比2票, 我們決定保留牠。我問孩子們, 保留這隻蝴蝶我們可以為牠做些甚麼呢?最後我們決定要做一個漂亮的盒子給牠, 裡面放進水果和花。因為牠無法飛翔, 沒有辦法嚐到花蜜, 而水果的果汁也可以當作牠的食物。所以我們希望牠在死去之前, 能夠享受到ㄧ些牠也許會喜歡的食物。孩子們都很清楚過幾天這隻蝴蝶就會死去, 而他們選擇希望讓這隻蝴蝶死去之前, 能夠享受到ㄧ些我們的照顧。

回來之後我的幾個大小孩們就開始忙碌於製做盒子, 這樣的孩子讓我很感動也讓我覺得他們很美麗。今天一整個早上雖然我們都沒有完成lesson plan上面的任何一項教學, 可是生命的課程, 讓我覺得更加可貴。我們是何其幸福!但是幸福之餘, 我希望我的孩子們也能夠停下來, 想一想其他生命的不完美, 並且能夠對這些不完美有憐憫之心, 並分享自己的幸福。能夠成為傳達這樣概念的老師, 我想我的教學生涯就會留下美麗的回憶了。

30043_396185106506_1117890_n  

這是我們教室裡的另外一隻寶貝- Lucy。學習愛牠並且珍惜牠, 進而用牠能夠接受的方式去寵愛牠也是我們的重要學習項目之一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命 孩子 教育孩子
    全站熱搜

    Ms. 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