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在Orlando上的一系列課程,簡稱MACAR。其實我也不知道這是什麼的縮寫,但是英文課程名稱就是Helping the At Risk or Learning Different Children。課程的名稱也說明了:我們不認為小孩是壞孩子或是是智障。每一個小孩學習上面的理解和進度都不同,本來就不應該要統一進度進行。的確是有些小孩在學習上面會有需要幫助或是和同學較為不同之處,但是那就是老師們可以去想辦法瞭解和幫助小孩子的部份,而不只是忙著貼上標籤。這一系列課程是強調使用蒙氏教具來幫助學習差異孩童做規律且系統式學習,並且活用我們擅長的觀察與紀錄方式來破解他們的困難才好幫助他們學習。

提供這系列課程的Shelton School & Evaluation Center位於德州達拉斯。創建於1976年,目前發展到12年級,相當於我們的國中畢業。這是一所專門幫助有學習差異學生的學校。她們使用教室環境以及蒙氏教具,特別強調使用人的五種知覺來做學習,這也是蒙氏教育的一個基礎理念。這次聽了這麼多內容,我希望七月去達拉斯Shelton本校參觀她們實際操作能給我更多的啓發!

Ms. 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暑假到現在因為職務的轉換簡直就是忙到不成人形。所以即使是八月底已經聽說了這個展覽,尤其是因為這展覽非常的棒所以我的同事之間口耳相傳,但是我連抽個下午去看都沒有辦法。另外一方面是從暑假開始我就一直在反省自己看博物館的態度。從以前開始我就常買一張單天的票然後抱著"都已經付錢了我就應該要逛到值回票價為止"的心態,囫圇吞棗的想把整個博物館都看完。但是有一次和一個家長閒談間才發現,其實每一個展覽內容,包括場地設計,都是凝聚了優秀藝術家設計者的理念。這樣囫圇吞棗究竟可以得到些什麼呢?這樣也太對不起設計者們了。所以上個禮拜五趁著MoMA是八點關門,我早了半小時下班,也早就打定主意我就是只要專注在這一個展覽就好。果然對展覽也比較有深入心得和瞭解可以分享呢。

禮拜五下午的MoMA果然是人山人海,因為可以免費入場。我拿著會員卡迅速穿越人龍,急急想衝向我最想看的展覽。到了六樓回首往下看,才想到MoMA空間設計的簡約感實在一直都是我的喜愛。

文章標籤

Ms. 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所以在大約兩年前我的學校瘋狂迷上Lucy Calkins的Writer's Workshop的課程。開始時候我們讓Kindergarten組(5-6歲)的孩子上這寫作課,一週一次。由於它的觀察與紀錄部份和蒙氏理念很相合,所以去年學校讓各班派一位老師去Columbia University受訓。我是其中一個。其實我很喜愛它的一些教學和理念,和我們的人格教學部份也很相合。所以去年我開始在這間教室教這門寫作教學課,一次大約45分鐘。去年開始時8個K組孩子,在我去旅行前增加到13個。我們不反對年紀小的小孩子加入。他都自己有意願想要學習了,我阻止他會很不人道的。不過去年的8個孩子程度很一致,帶起來很得心應手,是很好的菜鳥練習。今年開始困難度就增加了。

今年這班的K組孩子總共已經有13個,程度相差非常之大。有已經想要鑽研鐵答尼號的M, 也有看到字母就開始發呆流口水的A。我覺得文學的樂趣不只是在書寫部份,也有閱讀的部份。所以我決定每堂課一開始,我會先唸一本故事書。讓對書寫比較頭大的孩子們,也能夠享受一點進入閱讀世界的歡愉。所以第一本書我唸的是Corduroy。進入一隻熊的憂慮和歡愉世界,這種故事最能吸引孩子們了。所以讓大家躺在地上靜靜的聽我唸這本書,果然效果非常好。當然這本書他們早聽過兩百萬次了,但是每次到小熊用力拔床上扣子結果撞倒燈的那一段還是會有孩子們小小聲發出"oops!"的聲音,超級可愛!

Ms. 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星期六的下午,被拗口又艱深的報告搞得極為厭煩之後,我忽然很想用人性化的角度紀錄下這個故事

今年在HPMS工作也是第五年了。五年前當我一開始在這工作的時候,我想我和N的確是在一開始就建立起很深厚的友誼。這樣講好像太自大了一點,但是他的確是從一開始就喜歡跟在我後面黏著我跑。我們會一起坐下來聊他別在頭上的可愛小髮夾們,一邊切蘋果一邊說些有的沒的。N一直是一個很柔軟的孩子。也許在喜愛強壯又堅強的男孩可以陪爸爸丟棒球和在高中可以進足球隊當四分衛和辣的要命的啦啦隊隊長約會的社會價值觀下,N是太柔軟了一些。所幸他父母並不介意,他所進的學校並不介意。所以別著可愛小髮夾的N,仍然還是跟著我跑來玩去,切蘋果給大家吃,帶著一個小包包裝著可愛的小飾品,和我一起分享躺在地上唸書的甜蜜時光。

文章標籤

Ms. 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教學這十年當中,尤其是後來換到新學校之後這五年,常常被問到適性化教學的問題。所謂的適性化教學,顧名思義,其實就是適合每一個孩子不同的教學。一個班上29個孩子,理當就有29種適合不同孩子的不同做法及說法。這樣聽起來很恐怖也很累人,但是其實沒有像看起來的那麼恐怖。因為重點都在於觀察,紀錄與分析,這也是非常蒙氏的說法。所以我想分享一些我們這裡老師的基本做法與要求,也歡迎大家分享自己的做法囉!

(1) 多跟孩子們聊天

文章標籤

Ms. 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自我從受訓之初至今, 我待過的教室裡面永遠都會有一盒樂高。所以的確, 我待過的學校一直都是樂高的愛用者。當然我們也遇到過家長對我們的質疑, “我在家裡已經有買樂高給她們玩了, 可不可以請妳們不要讓她在教室裡再玩樂高??”; "我希望我的孩子來教室裡是來學習的, 我不希望她玩樂高" 

這件事情其實和積木區, 家家酒區, 布偶區都是一樣的。可是我們還是毫不放棄的繼續會放樂高, 放積木, 放家家酒, 放布偶。因為我們放出每一樣教具都有我們覺得非常好的理由, 而這些理由也支持著我們的教育夢想。樂高就是其中一個非常好的例子

文章標籤

Ms. 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在台灣旅行的過程中, 我曾被好幾次問到對於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孩子處理方式的問題。一次是在台中某間極富盛名的學校, 一次是在淑靜替我安排的小講座裡, 也有私底下問我的。令我驚訝的是, 這些問題多半都是由孩童的老師診斷評判孩童的"病名“。這樣觀念上的衝突讓我始終無法在短時間內好好回答完這個問題。所以藉由這篇文章, 希望可以讓大家瞭解為何我覺得這是很驚訝的事情。

我曾在大紐約地區的兩間學校工作過, 一間是曼哈頓上西區頗負盛名的West Side Montessori School, 另一間是我現在所在的Hamilton Park Montessori School。所以我所經歷過的是紐約市和紐澤西州的制度。在紐約的學校通常九月學期開始主教們會花這一整個月的時間, 不做多餘的事, 只盡可能的跟小孩建立關係, 進而瞭解他們。約在九月底十月初我們就會擬出一張清單, 是對於班上一些行為比較和一般兒童發展不同的孩子們。清單擬出後我會找一個時間交給學校裡派駐的兒童心理諮商師。拿到我所提出的清單, 這位心理諮商師會撥出時間到我的教室一個早上或一個下午, 觀察這些清單上的小孩們。然後我們會敲一個時間開會, 逐一討論我所提出的個案。雖說我有EC和蒙氏3-6的證照, 但是對於特殊教育和心理方面我只受過幾個學分的訓練, 這樣哪裡夠啊?所以在這逐一討論的過程中, 心理諮商師也會分享一些可以試試看的想法, 讓我帶回教室應用。或是她也會告訴我們哪些部份是正常的, 可以多觀察看看的。同時她也會提醒我們哪些孩子的確可能是有特殊教育的需求。當她提出這樣子的疑慮時, 我同時在教室裡面就會開始累積觀察資料。這些資料是為了儘快與家長開會溝通時使用。我的觀察紀錄都一定要盡量的寫得不主觀, 只求紀錄客觀事實。

文章標籤

Ms. 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的壯遊記劃, 其實從一年前就已經開始。我得承認我真的很幸運, 有很理解我的需求的先生, 老闆和同事們。她們共同幫助我促成了這個旅程。壯遊的起始是我對現狀的開始迷惑。我不想選用不滿這個詞, 因為我真的沒什麼好不滿的。薪水也過得去, 孩子們讓我每天像在天堂一樣, 漸漸的我的同事和家長們也進入了我的生活, 讓我不再像前幾年那麼寂寞。一切都是發生在我搬到紐澤西這邊之後, 慢慢的我終於有把生活步上軌道的感覺。但是我還是迷惑。到了這間學校, 我的長才的確得以發揮。日復一日的我不斷的被誇獎做得好, 想法觀念正確。我想我最大的迷惑是我想去這個世界的其他地方, 看看跟我的環境不同的人所面臨的考驗想法。這是我想要去旅行的原因。起先我是想離開這間學校一年, 到日本, 台灣或是中國找個地方工作一年。因為我不相信蜻蜓點水似的旅行, 那不會能幫助我瞭解一個地方。在反覆和校長討論溝通之後, 我們表訂在三個月。這是從來沒有人試過的事情, 我們先在學校內部做了通知與溝通, 因為我要離開這麼久勢必得放棄自己帶的班。接下來就是對家長的通知與溝通。誠如我的樂觀校長所預測的, 只要我們事先想好應對方式以及說明方法, 家長都會可以接受的。所以在時間表訂出來了之後, 接下來就是我自己的選擇和思考了。

156106_10150682422921507_483891594_n  

Ms. 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前往溪州的路上用手機看了這篇文章, 其實我得承認我是很不愉快的。我真的是個幼稚的人, 有些話我實在覺得不吐不快, 所以即使是在悠閒放假的夜晚, 我還是想要一吐為快。

為什麼看了這篇文章我會如此不舒服呢?我認為是對作者那種"我是為你好"的自大尊妄態度感到非常的不舒服。就文中的第一個例子, 此老師要某位趴在桌上的學生坐起來, 而結果被這位學生罵靠北。事實上我也很想罵他。這樣講好了, 我真的很想知道這位老師要這個學生坐直的理由是什麼?感覺他會比較認真聽講?感覺他會比較有精神?感覺他會成為一個比較成功的學生?無論是任何理由, 我想不出一個"不是由老師觀點出發, 而是從學生觀點切入"的理由。說穿了要他坐直, 只是為了滿足自己授課的時候學生們看起來都樂於聽課的虛榮心罷了。這樣的老師能不被罵靠北嗎?我不是贊成此學生趴著的態度, 但是我非常厭惡這位老師的觀點, 我並不認為他是為了這位學生著想的。

文章標籤

Ms. 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趟旅行, 是一年前是因為看了好友潑在她牆上的"Grand Tour" 的文章而促成。隨著這一年心境, 職位上的轉變, 和老朋友, 新朋友, 好朋友, 萍水相逢的朋友的各種對談之後, 我自己做的設計。我得承認我的確是抱持著想要旅行, 思考, 以及看各種各樣的學校的想法。跟小孩子, 實習老師, 經驗老到的老師, 家長, 行政人員....各種角色的人對談。可以為我未來的十年打下一個基礎也不一定。決定要來中國, 當然我的啓蒙者-- Marlene Barron給我的影響很大。而她邀請我來做的工作, 也正是我希望能夠開始的那一塊--訓練實習老師, 給她們評估, 教學與建議。三個禮拜的時間, 我看了五間學校, 四間是蒙特梭利系統, 一間是臨走前一天Marlene臨時問我要不要一起去看的北京公幼。在這四間蒙特梭利學校, 其實是出自同一個教學集團--伊頓。伊頓旗下目前好像有四五十間學校, 學校分為四個等級, 只講英文的國際園, 中英文都講的雙語園, 只講中文但高級一點的幼兒園, 以及只講中文但稍再更偏遠一點的幼兒園。我這次看得三間是雙語園, 一間是伊頓的實習老師自己獨立出來開的只講中文但高級一點的幼兒園。這一篇是寫給我自己紀錄的觀察心得。

整體來說, 那三間雙語園都讓我覺得很制式化。我想畢竟伊頓還是一個集團, 在集團內制式化好像變成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每一間都是走進去就有一個營造得很溫馨模樣的小客廳, 有大量的兒童書籍和家長新知等資訊。旁邊的牆上貼得滿滿的兒童作品和蒙氏教育裡各項重要人物的照片及名言集錦, 和小小的造景。這樣的設計倒也還算ok, 只是我忍不住要說小孩子的作品看起來都太制式了, 沒有什麼特殊創意, 讓我覺得有些遺憾

文章標籤

Ms. 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