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很想好好坐下來, 把這兩個禮拜發生的種種事情, 以及我的想法轉變全部都記錄下來。就這樣在一年中的短短兩週, 給了我很多思考的機會, 挑戰的機會, 還有反省的機會。實在非常神奇。我希望可以寫下來, 也許一天後的我, 也許一週後的我, 也或許未來的我, 會有不同的思考面向。但是這是好的, 我希望自己不斷有新的想法, 不斷考驗試煉自己。這樣我才不會永遠都是一樣的想法, 因為那一定會很可怕吧?

我的寶貝G從2009年9月開始在我班上, 就一直是我們密切注意的目標之一。但是當時他才滿三歲, 所以很多行為上的問題, 都還算是可以掌控。前面半年, 我都不覺得他有注意到我們的存在。他和他的摯友J一起快樂悠遊在教室裡, 雖然我們有覺得可能對他而言我們教室太多小孩, 但是整體而言還算好。從去年年中我的團隊被拆散, 又加上連續有新的老師加入。一向不擅於應付適應新狀況的G問題越來越嚴重。我當然知道每有一個新的老師進來, G的問題就又捲土重來一次, 但是我沒有辦法阻止校長的決定, 這是其一。到了暑假班, 是全部打散分班。當然因為他的狀況, 我又是這年暑假唯一留任的他的老師, 所以G當然規我管理。這也算好, 也算不好, 暑假開始我們變得十分親密, 因為我又加做下午班, 所以我們相處的時間變得很多。我常常一手抄著W, 一手緊抓著G, 從公園一邊用聊天吸引他們的注意力一邊慢慢走回來。所以當暑假我離開回台灣的時候, 他們兩個都有適應不良的狀況。當時G還沒有W那麼嚴重, 至少W打傷了其他老師, G還沒有能力這麼做。

文章標籤

Ms. 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寫下這一篇, 完全是在緬懷我的第一個學校以及在美國工作的第一個五年

上次去參加N家的烤肉的時候, 這群家長知道我曾在曼哈頓上西區的蒙特梭利學校工作過。所以有人問我對於曼哈頓學校申請的看法。在心裡面我忍不住真的大笑起來。因為那真是好一個令人懷念的問題啊!加上N的媽媽建議我看看這ㄧ部紀錄片, 看完之後, 真是酸甜苦辣的回憶全部都湧上心頭。

文章標籤

Ms. 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即使已經開學, 還是很難相信學校已經又開始了。又開始過著追逐小孩的日子, 又開始過著追逐報告到期的日子, 又開始過著在方格上劃去一條條應做事項而因此滿足的日子。今年的小孩們是如此的平和可愛, 但是我還是不時會想起我去年的小男友們。其實每一年都是如此的, 要花個幾個月的時間來好好熟悉他們, 然後我就會愛上他們, 然後就會捨不得他們。今年除了G之外, 似乎是沒有需要我們特別關注的孩子。今天我不得不把G從教室帶出來之後, 找了一間沒有人的空房, 我抱著他, 輕輕的拍著他幼小的身體安撫他極度躁動的情緒。我們兩個一起看著窗外, 終於在忙碌中偷到了一絲屬於我和他的安寧的時刻。只有這種時候, 我會很衝動的想要一個自己的小孩。但是放下他之後, 我又會很慶幸還好我沒有自己的孩子。有了自己的孩子之後, 要怎樣再去付出全部的心思愛別人的孩子, 目前還是很幼稚且自私的我實在想不出來。而我目前仍然以能夠身為旁觀的第三者為樂, 不需要時時刻刻的掛記他們在心上, 感覺是很滿足也很快樂的。

閒話又說太多, 總之, 我今天想要思考的主題就是我的標題。身為老師很重要的一環當然也包括了和家長之間的溝通。我目前工作的學校一年和家長開兩次的家長會, 討論小孩子的課業進度以及成長細節。一次會是在十一月初, 一次會是在五月中。過去兩年每一次開家長會, 我都需要為每一個小孩寫一張A4大小的報告。用我的文字來敘述我所觀察到的孩子, 在情緒方面, 體能(大小肌肉)方面以及教室各區方面等等的。

文章標籤

Ms. 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早上起來習慣性的查看新聞, 當然也看見了被列為焦點新聞的頭條之ㄧ"廖國豪認為台灣的教育害了他"。我很認真的查看了我所能找到的每一篇平面新聞, 然後忍不住就陷入了我自己的思緒裡。

相信我, 我絕對不是在替台灣的教育者發聲, 因為我從小到大都是僵化教育體制之下的受害者。成績不好, 又愛亂搞, 自小我就被貼上壞小孩的標籤, 我的國小老師甚至當著全班的面賞過我近十個大巴掌。但是, 沒有心在唸書就是沒有心在唸書啊!應該說, 其實我愛死了念書, 但是就是不愛唸教科書。但是也從來沒有人發現, 或是引導過我對其他人事物的熱愛。這一點在我前20年的生命裡, 留下了非常痛苦、甚至幾近暴虐的記憶。

文章標籤

Ms. 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對我來說今天是美麗的一天

文章標籤

Ms. 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3